善拘小节。

【肖王肖】少女心

迟到的情人节小短篇。

灵感来源于前些天和 @杉宮疾風 说起我们肖可能不擅长的游戏,脱口而出了一句“恋爱AVG”,后来想想他那种性格说不定也会玩得很好;而我们王相应地,就可能是“明明非常清楚加分选项但从本心出发根本不想那么选”的魔性玩家,于是决定写一下这两个人一起打恋爱AVG的故事。

本来这周打算把《定量研究》填完的,情人节当天又脑内了一个叫《糖》的小短篇,就……先放放,慢慢来。

大概有情人节timing buff加持,写这篇的时候一想起我CP眼前全是粉红泡泡,不自觉就把他俩写得有点腻歪(?),好像不太有以往拿拥抱当车开的那种asexual(????)气息……?自己反正感觉不太出来了大家随便看看就好……

另外游戏女主角的性格设定只是根据剧情随便想出来的,没有任何具体指向,也没有要表达对相应性格特征好恶的意思,更不想强化某些刻板印象,总之就是剧情需要大家不要太认真……



【肖王肖】少女心

肖时钦从浴室出来,看到王杰希正坐在自己的电脑桌前,认真检视着一个粉红底色的纸盒。

“呃……”他莫名就觉得眼皮一跳,很想解释点什么。“那个是小戴送我的劳动节礼物,据说是最近市面上很火爆的恋爱AVG。”

“恋爱AVG?”王杰希目不转睛地盯着封面上的“少女心”三个字。“是那种既不吃操作也没有益智性,只需要做做选项的多结局动画片吗?”

肖时钦思考了一下,觉得这个定义严密精确,无法反驳:“好像可以这么说。”

“你喜欢玩儿这个?”

王杰希终于将目光从“少女心”三个字上挪开,望着他。

“怎么会呢?”肖时钦摸摸鼻子。“大概是小戴自己爱玩。她送礼物时不时就会这样,想不出别人喜欢什么,干脆就送自己喜欢的。上次复活节还是什么节,送了学才一套美妆教程,吓得他以为发生了什么了不得的误解,两三天没敢跟她打照面。”

王杰希笑了笑,目光重新定格回“少女心”上。

“先别管那个了,我们还有正事要做,我这边有……”肖时钦说到一半收了声,细细端详着王杰希的表情,半晌才又试探性地开口:“——杰希,你对这个有兴趣?”

王杰希沉默了一会儿,眼睛里依稀浮现出某种难得一见的、发现有趣事物的、亮晶晶的神采:“有一点儿。”

于是肖时钦也莞尔。

说不清是为“微草队长公然表示对名为《少女心》的恋爱AVG有兴趣”这件事,还是为那亮晶晶的神采。

拆开粉嫩嫩的包装盒,肖时钦凭借小时候玩RPG残留的一点经验主义,先把说明书拎了出来,一边翻一边问王杰希:“可选择对象就是这些,你打算先攻略哪个?”

王杰希探过头来看了看,一秒都没有迟疑:“戴眼镜的这个。”

说明书啪地栽在了桌面上。

“……你加油,我先去浇个花。”

联盟第一机械师光速脱战。

撤退到一半,又鬼使神差地拐回来,在还没开始对眼镜少女念咒语的魔术师脸上亲了一下。

等他把阳台上那群其实不太缺水的绿植料理停当,又顺便给客厅的地毯吸了尘,把搅好的床单从洗衣机里捞出来丢进烘干机;再回到卧室里时,王杰希正对着显示器皱眉。

“——这个角色除了智商,别的地方完全不像你。”

“……”肖时钦一时间也忘了跟他盘“戴眼镜的当然不一定都像我不然你想想张新杰”这个逻辑。“到底是什么类型的角色?”

“娇气、情绪化,总把人往坏处想,但事实上比同龄人天真。”王杰希的语气像是在给微草队员写赛季末评语。“接受别人的好意时经常口是心非,大概在很多人眼里是可爱的地方?但在我看来,就是不成熟而已。”

“传说中的傲娇吗?这种属性和眼镜元素放在一起好像不是很常见……”肖时钦念叨着凑过去。“你怎么攻略的?”

屏幕上,游戏剧情还在自顾自地播放。场景是学校棒球社,主角是其中的王牌投手兼队长,眼镜少女则是美术社成员;本周六,市中心的美术馆里将举办一场重量级画展,眼镜少女要求主角陪她一起去,但校棒球队参加地方秋季大赛在即,周六需要留校加练,这种情况下……

“哎?”肖时钦眼瞅着王杰希按下其中一个选项,忍不住插话。“……选这个要降好感度的吧。”

扬声器里应景地传来一串下行音阶,不用猜也知道是选错了项。

画面里,主角在王杰希的授意下开始义正辞严地回复眼镜少女:“很抱歉,这周末我必须和大家一起训练;我是队长,也是ACE,绝对不可以在这种时候缺席……”

画面外,肖时钦叹气:“为什么不选‘和她商量在训练结束后陪她去’呢?”

“训练结束后要开总结会,还要对个别队员进行指导。”王杰希有理有据。“而且前面她说过,特别展和绘画技巧论坛是在当天上午,对她而言是难得的机会。这种时候,大家分别做自己的事情就好,没有必要强行相互迁就。”

肖时钦心说你不要擅自给游戏加设定啊高中棒球队又不是微草哪里来的总结会和个别指导而且你这些内心OS被攻略角色听不到的……一面又忍不住觉得,一本正经地玩AVG的王杰希,很可爱。

游戏继续进行,很快来到下一个选项。眼镜少女所在的美术社团来了一位新成员,容貌美丽,画技高超,性情温柔可亲,很快博得社团上下的一致好感,短时间内就将她的风头盖了过去。眼镜少女为此相当失落,跑来找主角倾诉,上来先劈头盖脸讲了新人一通刻薄话,主角需要抉择如何回应。

选项1:顺着她的话,陪她一起指责新人。

选项2:表达对她心情的理解,尽量安抚她。

选项3:告诉她这样的心态和行为是错误的。

王杰希铿锵有力地按下鼠标左键。

“——你不觉得自己这样说太过分了吗?别人并没有做任何冒犯你的事吧,为什么要以恶意来揣测她?你是社团里的前辈,不可以拿出一些前辈的风度吗?这也不是一次两次了吧,你总是这样,对于那些可能掩盖你光芒的人抱有敌意,之前……”

看着前赴后继勉力翻新的文字框,肖时钦有点不落忍:“这样不太好吧……”

“确实不太好。”王杰希点头。“这个地方的文案跑偏了。纠正心态不等于一定要翻旧账,这种心理的实际危害也跟‘前辈的风度’没什么关系,更多地是会限制一个人从他人身上学习提升的空间。”

“……我说的是好感度。”

“……哦。”

一周目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BE,由于好感不足,甚至没能开启后半段剧情。

王杰希转过身去戳肖时钦:“你来一把?”

“啊?”对方犹豫了一下。“这种游戏我也不怎么擅长就是了。”

王杰希看着他:“想看你玩儿。”

肖时钦立刻起身和他互换了位置。

接下来的半小时里,“不怎么擅长”打这种游戏的肖时钦势如破竹,正确选项提示音响得此起彼伏;王杰希窝在旁边的单人沙发上,最新一期《电子竞技周刊》拎在手里,眼睛却始终关注着电脑屏幕。

“——你好像很懂少女心啊。”

后半程剧情成功开启时,他意味深长地说。

“游戏嘛,从最基本的情感逻辑出发来分析就可以了,跟实际经验没什么关系。”知道他男朋友是在开玩笑,肖时钦还是转过头,认真解释起来。“话说回来,你明明也知道每一个‘正确’选项是什么,只是不想那么选而已吧?”

“因为不符合我的本意。”王杰希没有否认。“但你选的那些‘正确’选项,就很像是你本人会做的事情。”

他无意识地眨了眨眼睛,仿佛开始思考起什么。

肖时钦对他这些细节表情太熟悉了,轻声问:“想什么呢?”

“就觉得你都这么好了,她还有那么多抱怨,看得有点儿不高兴。”

“游戏而已嘛,再说设定就是这样的,不要较真……”

“还好是我。”

后一句话思维有些跳跃,肖时钦却一瞬间听懂了。

人没答话,只有耳朵沿蓦地红了起来。

然而一路高歌猛进,好感度节节攀升,也并没有打出计划中的完美结局——故事的最后,眼镜少女被意大利一所知名设计学院录取,主角则获得了职业棒球联盟的选秀指名,两人约定各自为未来努力,然后……

就没有然后了。

“NE?”肖时钦推了推眼镜,确认了一下右下角的结局文字。“这样看的话,应该还有一个HE?”

“这个角色好像总共有三个结局,一个BE,一个NE,最后一个是隐藏结局。”王杰希翻说明书。“‘Mr. Right’……像是HE的标题。要再试一把吗?”

“一起来?”

“好啊。”

于是两位身处电竞食物链顶端的职业选手挨在一起,风风火火地开始了少女心三周目。

通关两遍,前面的剧情都已经很熟悉。王杰希操作键盘负责适时快进,肖时钦则驾轻就熟地点着选项,在这种并不重要的事情上也默契无间。

各自都刚洗过澡,空气里交汇着绿茶香波和佛手柑沐浴露的味道。

“停,”又一个选项口,王杰希突然说。“这里我们可以讨论一下。”

肖时钦的食指应声从鼠标上挪开:“嗯?”

此处的剧情是眼镜少女在文化祭前发现自己常用的那套昂贵画具被弄坏了,心情低落到极点,跑来找主角倾诉。惯例是三个选项,不同的应对可能导致不同的剧情走向:

选项1:默默地听她发泄。

选项2:尽量地理解她并好言安慰。

选项3:把自己知道的维修匠人的联系方式告诉她。

“我记得你之前选的是第二项。”王杰希回忆。“好感度似乎也提升了?”

“是的。”肖时钦点头。“选项1太被动了,在这个情境下没有实际意义;选项3的话,又好像有点缺乏同理心,像这样个性敏感又习惯主导对话的女孩子,大概会觉得自己的情绪表达受到干扰了吧。”

“就选项3。”王杰希当机立断。“试试看?”

肖时钦看起来不像十分认同的样子,但还是依言做了选择。

好感度提示音并未随之响起,剧情却有了出乎意料的发展。

最初,少女还因说话被打断而产生了些许愤怒,却在听到“这位师傅什么都能修好”时眼睛一亮。主角有条不紊地将注意事项、后续建议和替代方案讲给她听,她的立绘也由平静版转为微笑版,再转为微笑脸红版。

最后,屏幕一晃,闪出来一张她热烈拥抱主角的CG。

“——真不愧是学才君!你最可靠了,我就是喜欢你这种什么问题都能解决的样子!”

“……”耳边厚积薄发地拼命响着好感提升音效,肖时钦一时间没反应过来。“这是什么情况?”

“仰视的力量。”王杰希老神在在。“一味体贴和耐心是不够的。在对方需要帮助的时候给予她最好的解决方案,是缔造憧憬感的最佳方式。”

肖时钦也意味深长地说:“……你好像也很懂少女心啊。”

王杰希面不改色:“不懂,全靠直觉。”

“……另外,你为什么一定要用我们副队的名字做游戏主角名?”

“……全靠直觉。”



“——学才君,谢谢你在那段青涩时光给了我最美好的回忆。你一直是令我仰望的存在,让我反省自己的任性和莽撞,努力想要成为更好的人。但在这漫长追逐的过程中,我终于意识到了自我的可贵,也遇到了真正的Mr. Right。现在的我,很幸福,相信你也是一样,对吗?——Fin.”

肖时钦和王杰希面面相觑。

“……说好的HE呢?”

“说是隐藏结局,但并没有说一定是HE,只能算是标题诈欺?”

“所以这个角色根本是没办法好好攻略的?”肖时钦哑然失笑。“现在的游戏策划都在想什么啊……”

“比起这个,”王杰希看着他。“——假如你非常想约我一起做什么事情,而微草刚好有集训,你希望我怎么选?”

肖时钦怔了怔。

“我不会把这种选项抛给你。一定要说的话,我可以带着雷霆和你们约集训。”他说着,踌躇了一下,反问道:“那么你呢?假如我经历了什么严重的挫折,跑来向你倾诉,你会给我选项1、2,还是3?”

王杰希笑了。

“当然是全都给。”



和对的人彼此相爱,一起温柔坦诚地向前走,就能HE。

——而至于少女心什么的……

不懂也没关系。


Fin.



心疼友情出镜学才哥。

以及小戴喜欢玩的才不是男孩子追女孩子的游戏!【请自行理解

评论 ( 28 )
热度 ( 109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