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拘小节。

【肖王肖】月生沧海(上)

※ 8.26:设定上做了一些修改,主要体现在官称和部分叙述上,剧情不变,基于强迫人格发作(……)后翻唐代官制资料得出的以下结论:

1、比起司天台监(太史令),我在文中设定的王大人的工作范围(?)其实更接近礼部下辖的祠部司长官祠部郎中。大致隶属关系为(由上到下):尚书省(中枢行政机关)——礼部(管礼仪、祭祀等各项事宜)——祠部司(主理祭祀、巫卜)

2、少府监虽然不见得能充分参与政|治话语,但官阶是很高的,肖大人刚考上科举就空降亲贵阶层不是太合理,于是改成了少府少监(然而正监是谁大家也不要太在意了……)。PS:“少府监”既是官位也是职能部门,修改后文中的“少府监”都是指衙门,而“少府少监”是指充任此职的肖大人

3、“裁撤尚书省”这个动静实在太大,在集权形式不发生剧变(类似明朝那种)的情况下其实很不合理。所以改成调任兵部,请兵部自己背锅【不是


其实在这么短的篇幅里纠结这种架空王朝的官制根本毫无意义,就是自己在钻牛角尖啦=A=


--------------------

标题是紫微斗数里的一种命格。我对紫微斗数有过一段短暂浓厚的兴趣,相应的知识储备又(?)只是“虽然其实什么也不懂但可以稍微装一下骗一骗对此一无所知的群众”的水平。月生沧海是我个人挺向往的一种命格,那天忽然想到,很想据此写一篇肖王肖;刚好最近在复习《百家讲坛》里讲的几段唐史,又写了首庙堂经纶主题的歌,于是决定写一个少府监(许多朝代里主管工艺科技等的部门)和司天台(唐代主管天文历法星象占卜的部门)的故事。

古代架空背景,官制基本上参考唐制(但及第簪花这个事好像是宋朝人爱干的……?),算命部分纯属在自己浅薄的认知基础上瞎掰,请不要介意【



【肖王肖】月生沧海


是年隆冬,新雪盈道,少府少监簪花打马初上任,头一件公务,便是将来年祈雨的祭器清单送往礼部下辖的祠部司。

朱门一掩,漫天霜色与遍地萧零俱都隔绝在外;室内多植绿木,叶茂藤延,温盎如春。堂中惟坐一人,便是祠部郎中。

“少监如何称呼?”

“鄙姓肖,表字时钦;时运之时,钦羡之钦。”

“哦,五行缺金?”

“……”

算来他与这祠部司的主官品阶相若年龄相仿,原无甚尊卑之分;此番前来亦为公事,本不须毕恭毕敬。只是此人先他一载入朝,在这尚儒的朝堂上屡以方术建功,寒来暑往,誉满天下。听闻圣上有意升他作礼部尚书,他却着意留任祠部司,不慕荣利之心,亦不可谓不可敬。于情于理,肖时钦都不能慢待。

是以王杰希问他生辰八字时,他虽觉意外,却也如此这般地照实作了答。

“天同太阴坐子会命,果真是月生沧海格。”王杰希捻指一算,神色耐人寻味。“此格命如其名,主清贵之气……可惜了。”

肖时钦明算科制举出身,于九章算数则颇通,于紫微斗数则颇不通,听了半晌,只明白末尾三个字:“哪里可惜?”

王杰希道:“可惜生年不利,命宫太阴陷落,光华黯淡;三方四正多有凶星会照,险些破了吉格,幸好终究无碍。只是贵气大减、清气徒增,功业或有所成,却要殚精竭虑、倍尝坎坷,更恐常有天命不眷之恨,独木难支之辛。”

少府少监蹙眉苦思,半晌,赧然道:“可否说得通俗些?”

祠部郎中面不改色:“一棵好树,不幸种在北疆大雪山上的盐碱地里了。”

“……北疆大雪山上有盐碱地?”

“意会即可。”

他讲得老神在在,一派肃然,肖时钦便是向来不信阴阳鬼神之说,心下亦不由戚戚:“那,可有破解之法?”

王杰希双目微阖,神容清隽:“天机不可泄露,也常莫衷一是。总不过广结善缘,凡事三思,常常顺势而为,免得过刚而折。”

肖时钦逐条听着,心中已有了计较:他性情平和,人缘不坏,思虑周全,也很懂审时度势;这般看来,当无大碍。

于是拱手谢过,转身欲辞。

“多说一句,”身后有人施施然道。“你五行确是缺金,可见名字取得不错。”

“……不谢。”


来年春分,山河久旱,皇帝诏令祠部郎中即日登台祈雨,不得迁延。

历来祠部司活动,器物都由少府监供给,这一年新官上任,十天半月便带来一番焕然气象。祈雨相关事宜一一置办得井井有条,祭器更是精致规整,全无差池。皇帝很是满意,连赞肖时钦办事得力;连素日深居简出,向来对满朝文武不加趋奉的祠部郎中本人,据说闻得其名,也曾露出过高深莫测的笑容。

诸事就绪,祈雨势在必行。

是日晨光暄丽,百官立于长阶两侧,远远望见祠部郎中高冠长裾缓步登台,气度恢弘沉凝,一时议论声四起。

肖时钦置身百官之列,自然也听得了只言片语。什么祠部虽历掌卜卦巫觋诸事,如此这般受朝廷倚重,却是秦汉以来明君所不为,恐非社稷福祉;什么不拘学派法门,为国效力便是忠臣良将,何必墨守成规;什么星宿命理之力固可一用,然王杰希此人来路成谜,兼之眼分阴阳,其相妖异,算来也是不可不防……

他虽一贯好气性,此刻不知怎么,就是很听不得当中某些胡说八道,刚要张口辩驳,忽觉眼前景致一黯。

愕然抬首,一大片乌云赫赫而来,将那初升的日头遮了个严实;远方隐有雷动,祠部司众人的娓娓祝祷,也被衬得模糊飘渺。

高台之上,王杰希临风而立,蓦然扬手,一道电光应时划过长空,未几,便是一场倾盆大雨。

礼毕,众臣各自散去;肖时钦身为少府少监,须将有关器物清点妥当运往府库,因此多留一刻。

这边堪堪忙完差使,那边厢,方才呼风唤雨宛若神明的祠部郎中已缓缓走了过来,高冠不斜,长裾不沾,端的是恢弘沉凝。

肖时钦目迎着他来到身前,开口却是两个字:“累么?”

王杰希一怔,旋即望着他笑了笑:“累得很。”

一时间,二人俱不再言语;耳畔徐徐萦荡,是雨后挟着微寒的一点疏风。

肖时钦渐觉这静谧有些令人局促,很想说点什么;悄观来人面色,又着实疲惫倦怠,心下没来由地紧了紧:“这样大的雨,想必耗神。”

“那是自然。”王杰希垂睫。“不过比起被皇上召去谈周易五行,我还是愿意祈雨,对牛弹琴,更是费劲。”

肖时钦眼皮一跳,对这私谤君主的大逆之言不知如何应对,只得干咳两声,道:“既是累了,早些回去歇息才好。你的车辇呢?”

“手下有两个新吏,连日来操劳过甚,方才支持不住,我便令他们乘了先回去。”王杰希应道,也不计较他把话岔开。“祠部司上下鸡飞狗跳了一个月,没人比我累得轻。”

肖时钦点点头。略一思忖,道了声稍候便往外走;不多时,牵了匹瘦马回来。

这马毛色微觉驳杂,观来并非上品良驹,新奇的却是一身行头:从辔头到蹄铁,到处缀满了新巧繁复的机簧,马眼上还罩着两枚透明的半球。一眼望去,着实有些滑稽。

王杰希皱着眉打量了这马一会儿,又转头去打量它的主人。

“这身机关乃是我们少府监上下连日来的心血所在。”肖时钦讲解道,难得地绘声绘色。“马眼上的水晶可折映日光,令它目力更加清远;马鬃和马尾上的串珠系夜光粉揉成,越颠簸则越明亮,夜晚出行便可前后照明;马鞍我改良过许多次,不但更贴合我朝官民的服制,也更便于与人同骑,一来乘得舒适,二来可为马背卸力——”

他说罢翻身上马,姿仪矫健,不似寻常文官出身;又拨转马头,向那立在原处、正抱着双臂睨他们一人一马的王杰希伸出手。

“既然没了车辇,”他笑道,面上有一点不易察觉的赧色。“上来?”


立夏方过几日,一纸升官调任的诏书便送入了少府监。

肖时钦来访时,王杰希正亲自烹茶。滚沸的新泉盛在一把瘦长银壶里,手腕微微扬落,正对着他行了个凤凰三点头,秋香色的茶汤便在瓯中晕开。

肖时钦依礼谢过,执起茶瓯抿了一口,便苦笑着摆手:“我实在不擅此道,未免辜负了好茶。”

王杰希搁下水壶,就席与他对坐:“连我这里在内,尚书六部,二十四司,人人精于此道,斗茶炫富几成风气,你眼看要置身其中,岂非格格不入?”

肖时钦望他:“你早知道我是来说这个的?”

“你以为祠部司是做什么的?”王杰希反问。“掐算倒也不必。少府少监升迁兵部侍郎,初三下午的旨意,只怕傍晚时分已传遍京中。你且去外头瞅一眼,偌大一个尚书省,百来扇紧闭的窗扉,里头有多少人正在议论此事?”

肖时钦沉吟半晌,道:“我未曾想过那么多。”

王杰希信手拨弄着面前的茶器:“那你接旨时,可想到了什么?”

“十年寒窗,一夕琼林。入朝为官,无非是为了一展长才,经天纬地,日后名留青史。”肖时钦朗声道。“入世出仕的人,谁没有这种念想?”

“既然如此,你为何不去考进士科,而是走明算一路,官拜少府少监?”

“……我追崇墨学甚于儒学。长于机仪工器,胜过经史子集。”

“那我劝你一句。”王杰希望定他。“尚书省是朝廷脏腑,更是一等一的名利场。我任祠部郎中堪堪一载,机仪工器未怎见过,人情世故却是深不见底。何况礼部终究不是机要衙门,兵部那等枢密,更是百倍的刀光剑影;昔年兵部尚书叶修何等才具威望,尚且栽在了结党营私的宵小手中,落到谪迁一方的地步——这潭浑水,你非得去蹚么?”

一番话说得濯然无波,语声带着一点素来有之的凛冽意味,听在肖时钦耳中,便像是捉住了一点正要逸走的暮春气象,清寒温煦,一时百感交集。

“我头一回听你说这么多,可见……是关心我。”他笑笑,因又有些局促,并不直视对方。“少府监样样都好,我也处处都舍不得,只是机仪工器在我眼中是治世之学,在朝廷眼中却是奇技淫巧,我不迈出这一步,或许便永远只能做个自在的匠人,还谈什么为国为民鞠躬尽瘁?”

王杰希默然。

“也莫要太担心了。”他又道,话音不经意放得柔缓。“官吏升降调动是寻常事,我未必就有那么扎眼。再说勾心斗角在所难免,可治国安邦凭借的,终究还是真才实学,我本本分分做我的事,未必就会变成众矢之的。”

“都是定数。”王杰希叹了口气,轻轻摇头,目光已回复深邃沉和。“月生沧海,惜逢晦夜;你命格如此,一心峥嵘,我也拦不住。只是无论祸福,权当历劫便好,切莫伤神伤心。”

命格之说,肖时钦未必尽以为然,却将这一点淡而回甘的惦记全数听了进去。

“我明白。”他微笑道。“你也珍重。”


下篇:

月生沧海(完)


试着把肖队转会嘉世的情节用奇怪的方式表现在庙堂背景里了ww

好像还有什么要说的但是我太困了明早还要起来搬砖就这样吧……【


搬砖回来恶补一觉终于想起来昨晚还要说什么了:“时”、“钦”两个字五行真的都属金……

评论 ( 3 )
热度 ( 79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