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拘小节。

【肖王肖】大隐隐于市(1)

地狱日程里探出头来丢一发(并不知道在说什么的)更新w

(毫无意义的)前情提要:Chapter 0




Chapter 1


“现在我们来梳理一下整个事件的头绪。”作为后来者,肖时钦很快融入了会谈进程。“从三年前开始。”

这人身上有种对立统一的特殊气质,像一束穿过海雾斜射在港口堤岸上的春日朝光,温暖沉静,只会在雾气散去的个别瞬间,蓦然变得灿烂和锐利。

被象征性除名以前,他是联盟工程科学方面的首席专家;对王杰希而言,则是个地位相近而职责迥异的同僚。

严格说来,魔法和机械从世界观层面开始就有着深刻分歧,彼此交集既少,相互间的认同感也比较缺失,是以作为两个部门的领导者,他跟肖时钦神交虽久,像这样面对面进行长时间交谈,却还是第一次。

“三年前,以W市为中心,半径233公里以内的区域发生覆盖性的天候混乱,持续了整整一周。这期间,一年四季的温度和气象特征随机出现,前一秒狂风暴雪,下一秒烈日炎炎,引发社会各界的恐慌和热议。”对于这个不太愉快的回忆,魔法师记忆犹新。“异象发生后,联盟在有关部门的责令下立刻进行了逐级排查,最后将责任范围锁定在微草和烟雨。”

“一个魔法资源部,一个自然现象研究所,出了这种状况,先想到你们也是没办法的事。”冯主席摸了摸鼻子。“烟雨那时正在经历比较大的人事变动,日常工作几近停摆,调查后也没有发现任何异常的地方;倒是你们微草,我没记错的话,当时你们摆了一个召唤五方天帝之力的六芒星阵?”

王杰希颔首,并没有注意到隔壁肖时钦脸上对于“五方天帝之力和六芒星阵究竟是怎么中西合璧到一起的”的兴趣:“那个星阵是我布下的。”

“是吗?我记得调查报告上明明写着:你和你的下属高英杰、周烨柏一起布下了这个星阵,而负责召唤的是高英杰。”冯主席提醒他。“杰希,我们现在是在复盘,不是在秋后算账,你不用条件反射地自己站出来顶在前面。”

肖时钦闻言,不由得多望了王杰希一眼。后者的神色相当平静。

“——我们一起布下了那个星阵。负责召唤的确实是小高,他有点紧张,不过完成得很出色。”他顿了顿,重新组织起语言。“本来那就是一场实验教学。我认为当时的小高具备学习特甲级阵法的知识储备和能力资质,而在五方天帝之中,东方句芒之力对于阵法学习者的能量摄取也是有加成的。”

“但你不能否认,假如五方天帝之力不慎从星阵里大量流散到外界,东方之风、西方之雷、南方之炎、北方之雪和中央之土就会瞬间布满大气层,五力失去星宿能量的制衡,便会相互冲撞,交替主导,最可能造成的后果,恰好就是飓风、雷电、酷暑、严寒和沙尘轮番来袭,与当时的异象相吻合。而且,事后我们也用超自然能量检测仪探查过星阵的阵眼——说起来,这个检测仪还是时钦发明的吧?”

王杰希转过头,好整以暇地看着肖时钦。

远道而来还要中冷枪,后者有点尴尬地扶了扶眼镜。

“……数据显示,星阵阵眼中的魔法能量残留远低于标准值,统计学上足以推翻‘并没有发生能量泄露’的零假设。根据这一点,客观地说,五方天帝星阵发生了大规模能量逸出,从而造成大范围气候混乱……这种怀疑并不是完全没有根据的。”

“所以最后微草还是接受了处理结果,虽然我坚持认为我们没有犯任何操作层面的错误。”重温了一遍三年前听过的条分缕析,王杰希应着,忽然又笑了笑:“不过说真的,我还是不太习惯科学家在我面前用数理逻辑讨论魔法。”

只不过三年前,说这些话的是联盟管理层人员;而今天,是肖时钦。

他倒不是对肖时钦有什么成见。不如说,他对这个人印象很好,几乎感到了某种奇异的引力——这是个比较“科学”而不怎么“魔法”的说法——而至于肖时钦和他主张的科学体系是否有资格研判自己的领域,王杰希不以为然,尤其是在这种研判间接扣了一顶锅在微草头上的情况下。

面对这个尽管不是十分温柔、却也没有什么苛责之意的戏谑,肖时钦心领神会,回了个略带局促的笑容。

这番互动看在冯宪君眼里,却变成了年轻下属之间的意气之争,很需要他以主席的权威予以弹压:“杰希,你也不要怪时钦嘛,探查结果就是那样,他也是没有办法。再说没多久他们雷霆不也摊上事了,你们两个难兄难弟,就不要拌嘴了吧。”

两人闻声,默默地对视了一眼。

“主席说得很有道理。”肖时钦点头。“不过……恕我直言,无论微草事件还是雷霆事件,当年联盟管理层的调查周期,好像都比常规案例短很多?”

“没错。”王杰希淡然附议。“真要说起来,当初如果不是体谅冯主席压力太大,我是准备抗诉到底的。肖总那边也一样吧?”

“是啊。‘对于荣耀联盟的设立,当局内部一直存在争议,毕竟超自然力量和黑科技这一类东西对人类来说是双刃剑,鼓励相关研究的结果可能是点燃阿拉丁神灯,也可能是打开潘多拉之盒。现在出了这种事故,如果不能及时给出合理交代,一定会被媒体大肆渲染、愈演愈烈,届时公众将以一种全然负面的印象来认知我们和我们的工作,说不定会危及整个联盟的存续’——冯主席当时也是这么对你说的吗,王总?”

“大差不差。另外还有一段:‘我下台不要紧,但是接替我坐这个位置的十有八九是马副主席,你们知道他一直在推动超自然力量娱乐产业化,拿魔法变戏法,拿科技当演技,这你们能接受吗?这是对荣耀联盟精神的背叛!我们是一个为人类文明加速发展而奋斗的组织,绝不能接受这样的人来领导我们,胁迫着我们加速背离最初的梦想……’”

“……咳。”冯主席气势为之一软。“这、这些也都是那时候面临的实际困难,你们两个年纪轻轻血气方刚,能这么顾大局识大体,我一直是很欣慰的嘛——还是言归正传,杰希,你再仔细回忆一下你们布阵的那天,到底有没有什么异常情况?”

王杰希皱眉:“回忆?时隔三年之后?”

冯宪君摆手:“话不能这么说,有的时候人是灯下黑,身在局中反而看不清楚。现在三年过去,情绪都沉淀了,技能都冷却了,读条都打断了,是时候重新审视一下……”

“那天和往常相比只有三点不同,”王杰希只好信口拈来。“周烨柏换了双新靴子,因为冲动消费;我书房里的吊顶灯坏了一个灯泡,因为年久失修;食堂里供应的芒果汁变成了榴莲汁,因为超市大促销。”

冯主席沉默。

这话他三年前一字不漏地听过很多遍,此时此刻,除了证明王杰希的记性实在很好以外,确实没什么意义。

倒是一旁的肖时钦接过了话茬:“看来王总当年的遭遇和我差不多,都被盘问得没齿难忘。”

王杰希看他:“我没记错的话,天候异常事件大约两个月之后,你们雷霆研发的一批机械设备也出了状况?”

“是啊,跟这次差不多的状况,只是规模要大很多。”肖时钦叹了口气。“我们当时刚设计投产了一批新型机器导盲犬,以近年来一直在研究的某种新能源为动力,能量转换的消耗极小,某种意义上说,离永动机也只有一步之遥;其他方面的功能也有质的飞跃,这么说不太好意思,不过……相较于传统机器导盲犬而言,要说是跨时代的产品,应该也没有太大问题。”

“结果其中一千多只投入先期测试的机器犬忽然集体暴走了。”冯主席拍桌。“二十七座城市八十一个试点,人仰马翻,鸡飞猫跳,扭到脚闪到腰的人不计其数,不幸中的万幸是没有什么重伤或死亡的报告——这也是个奇迹啊。”

肖时钦摇头:“这不科学。”

若非他的神情看起来真的十分困扰,王杰希几乎要错以为他是在形容“没有人重伤或死亡”这件事了。

“我无数次核对过从设计到后期能源监控的一切数据,可以负责任地说,我们雷霆绝不是过失方。”他沉吟片刻,又说:“至于那段时间我们那里的异常状况,我能想到的也只有三点:

“张奇忽然每天都起得很早,据说是和女朋友闹分手晚上睡不着;

“研究所后门口蹲着的流浪猫不见了,大概遇到了好心收养的主人;

“有几天实验室里总是弥漫着一股迷幻的异味,后来小戴告诉我们,那是她买回来的促销榴莲……等等。”

“……”

“……”

“……我好像听到了什么关键词。”

“……不会吧?”

——TBC——



总之就是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啦【

说来虽然看上去很像原作的时代和社会背景(哪里像了!)但其实本质只是一个机械与魔法并存、流年盘和星盘一起看、搞魔法和工程科学研究的大佬一言不合就去开家政公司的平行宇宙而已,不要认真【

五方天帝之力和六芒星阵的混搭是因为……这样写比较好玩啊(不是)!好吧,其实是因为反正“豪龙破军”和“扫把旋风”也是混搭在同一个游戏里的技能【

以及不知道背景交待得算不算清楚。简单来说“荣耀联盟”就是一群具有对超自然现象(包括但不仅限于魔法、四象之力、五行八卦、鬼神之力等)和黑科技(超出目前人类社会科学常识的科学理论及发明)感知/使用/研究能力的人组成的特殊组织,隶属有关部门(?),任务是这些非常规力量的研究和正面使用,以及处理一些常规力量比较难解决的问题(比如闹鬼啦(不是));大体而言公众并没有意识到这个组织的存在,大家的对外身份都是普通人类……其实基本上也是拥有特殊智慧和兴趣(?)的普通人类啦。

阴谋论的部分请大家随便看看就好,毕竟只是(魔幻现实主义)乡村爱情故事> <

冯主席是个有点爱打官腔的好人,大家要爱护他【

最后我不是要黑榴莲!



最后的最后,虽然没有什么BGM,昨晚动手写了我王生日贺的曲子小样,顺手贴一下:星星赋格(demo)

希望能在7月6日之前写完它……所以你俩生日到底为什么离那么近啦=A=【

评论 ( 8 )
热度 ( 38 )

© 青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