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拘小节。

【喻黄/肖王肖】[国家队狼人局]情人之音

今年给战友 @海月虚空 的生日礼物,虽然没有赶在2.9之前但是也没有晚太多!高兴!

先打预警吧:

※ 喻黄为主,肖王肖戏份(狼人局中前期、以及结尾处)也相对比较多;基于狼人杀的游戏性质,所有参与者(国家队成员)都有比较充分的发言描写,所以某种意义上看可能有些全员向,还请介意的朋友慎入;

※ 游戏总有输赢,具体到这种类型的游戏,也总有人擅长或不擅长;作者基本是抱着“大家都很可爱”的心态在写,也请读者不要太过认真;

※ 作者是零阶狼人杀玩家,逻辑混乱智商有限,这个局真的已经尽力而为了,写不出角色应有的水平就……躺平给嘲;

※ 不熟悉狼人杀的朋友,强烈建议在看文的同时点开以下两个链接:

规则及游戏板简介

文中注释及名词解释

另外文末贴有整个狼人局的设计图,有兴趣的朋友可以随便看看。

(也希望大家能更喜欢这些角色以及这个游戏啦,合掌)

以上。

---------------------------------

认识战友真好=3=



【喻黄/肖王肖】【狼人杀】情人之音

0.

5号玩家黄少天,在本局游戏的第一夜睁了两次眼。

第一次睁眼的时候,他环顾左右,与狼队友面面厮觑,感觉自己牙关间翻涌着三万五千句“叶修你丫到底会不会洗牌”;

第二次睁眼的时候,他隔着几个座位,跟那双熟悉的、惯常带笑的眼睛四目相对,忽然就觉得什么也说不出来了。



1.

“现在开始警长竞选。”本局抽到法官签的1号玩家、国家队领队拿圆珠笔敲着桌板。“我说,大家上警都积极点啊,别老是那几个心脏的跳来跳去。”

众人为他这种当完狼警长扭头就说别人心脏的无下限行径进行了一秒钟的白眼抗议,然后举手上警。

3号周泽楷,4号王杰希,6号肖时钦,7号楚云秀,10号张新杰,12号孙翔,13号唐昊。


3号周泽楷首先进行竞选发言。

他沉默了一会儿。

“我是预言家。”

又沉默了一会儿。

“验了14号方锐,好人。”

接着还是沉默了一会儿。

“过。”


4号王杰希说话总是能镇住场子的。

“我给3号三秒钟退水时间。”

“——我是真正的预言家。”见周泽楷摇头,他挑了挑眉继续道。“10号张新杰金水(注1),警徽流(注2)先6后2,希望高玩们能负责任地进行游戏。

“3号悍跳(注3)勇气可嘉,但这发言未免太划水了。你验14号的理由是什么?接下来的警徽流又是什么?一张什么都说不清楚的预言家牌,如何令人信服?

“本轮请投票给我,等会儿出局投票请归3号。过。”


6号肖时钦发言之前推了推眼镜。

“我是一张强神牌。目前来说,倾向于3号是真预言家。

“4号跳得很强势,但仔细推敲一下,其实不太站得住脚。比如他说3号发言划水……别的预言家话说得少可能算划水,周泽楷话说得少,不是大家都知道的常态吗?这不能算是狼面吧?

“不留警徽流可能是玩得少,不熟悉这些程序;至于验人动机,我倒觉得有没有都无所谓,咱们今天玩了好几局了,你、我、2号、10号,加上法官席上的1号,一直轮流当首验对象,有意思吗?总不至于不准验别人吧?

“另外你的杀心是不是重了点,一上来就要把3号票出局,什么仇什么怨?常玩狼人的都知道,两个预言家对跳,轻易别弄出去其中任何一个;你可是会玩的,急什么?

“你说要验我,我不介意你来验;再说一遍,我是一张强神牌,必要的话,我能为自己代言。

“就是这样。我倾向于3号,但暂时也不打算站边。如果大家对这两个预言家都不放心,不妨把票投给我。过。”


7号楚云秀若有所思地瞅了一眼6号。

“我是一张村民牌,就随便上个警。

“不过我对6号肖时钦这个传说中的强神有点疑问……说不清楚,反正就是一种直觉。

“我觉得吧,他就是说了半天4号攻击3号的理由不成立,但也没说出什么3号可信的点;说着自己不站边,事实上每句话都在给3号打补丁,这什么情况啊?4号的发言明明挺好的,总不能因为3号是第一次跳预言家,就硬说他一定是真的吧?你这么肯定,难不成你在夜里睁眼时问过他?

“我对你的身份存疑,其他的再观望一下,我退水(注4)。”


10号张新杰在7号发言结束后数了5秒钟,然后准时开口。

“我是一个村民。谈谈逻辑吧——哦,我不是说兴欣那个罗辑。

“首先,4号的发言除去猛打3号那段以外,作为预言家来说相当完美:有验人结果、有警徽流,验人对象的选择也比较合理。如果非要在预言家里选一个警长,那我觉得选3号而不选他,是一种不尊重逻辑的行为。

“再说3号。3号的预言家确实跳得不太有说服力,但6号的分析也考虑到了很多细节,不无道理。这里我要反驳一下7号,我认为6号只是在4号强势对拍3号的情况下,提供了一些相反的分析思路,并没有非要抬3号一手的意思。你说他‘硬说3号是真预言家’,我不知道是你的理解和记忆有误,还是故意篡改他的发言制造混乱。另外你说觉得他的强神身份有问题,请问到底是什么问题?‘一种感觉’这样的说辞,我个人是很难接受的。

“目前来说,我倾向于4号是真正的预言家,3号身份待定,6号身份比较作好;7号的退水不像是个坏行为,但你在警上猛踩6号,这一点比较可疑,希望你之后能聊清楚。我退水。”


12号孙翔今晚达成了上警全勤成就。

“——我是一个好人!请大家投票给我!过!”


13号唐昊的竞选发言也只有一句话,说话时神情严肃。

“——我强神,认4号王杰希是个好人,退水。”


一轮发言结束,3、4、6、12号依然留在警上;法官宣布开始投票。

黄少天抓住无人注意的间隙,和同在警下的喻文州迅速交换了一个眼神,然后伸手比出一个4。

票型一目了然。5号黄少天、9号张佳乐、14号方锐投给了4号王杰希;2号喻文州弃票;8号苏沐橙投给了3号周泽楷;11号李轩投给了6号肖时钦。

结果并没有太大悬念。



2.

“昨天晚上是平安夜(注5)。老王,从你左手边还是右手边开始发言?”

拿到警徽的王杰希未作迟疑:“右边。”


3号周泽楷的发言一如既往很简洁。

“我是真正的预言家。下一轮会验4号。过。”


2号喻文州本局没有上警。

“我是一个普通的好人,担心混淆大家的判断,所以没有去警上凑热闹。”他说得从容不迫。“不过,警上好像已经挺热闹了。”

“警长竞选的情况,我目前基本认同10号的分析;4号的预言家身份相比之下的确更令人信服,但他是高玩,对手偏偏又是平时就比较沉默寡言的3号,好像也不能说明太多问题。这是我刚才弃票的原因。

“关于7号对6号的怀疑,我和10号有不同的解读,我觉得是可以理解的;有人习惯分析,有人则喜欢靠直觉来判断,具体还是要看接下来的发言和投票。

“至于昨天晚上的情况——平安夜,除非狼人空刀,不然应该是女巫用掉了解药;但我个人判断,狼人在这种板子下不太会轻易空刀。这样一来,预言家有可能活不过下一轮。

“还有,我们这个局是有情侣阵营存在的可能性的,不过目前场上人还很多,可以稍后再考虑这个问题,我在这里只稍微提醒一下。

“另外13号力挺4号的理由是什么?希望你能好好做一下说明。过。”


“听了一圈听得有点晕。”14号方锐一边说话一边揉太阳穴。“虽然3号给我金水,但是不说话的预言家……这票我实在投不下去,还是直觉4号靠谱;2号说得好像也很有道理,那4号你要是真预言家的话……就好好安排后事?信你能带着我们赢。过。”


“……嗯。”13号唐昊难得欲言又止了一下。“我现在不能跳身份,但我说过了,我是一个强神;站边4号。你们爱信不信,爱推不推。”

——如果不是12号孙翔的发言堪称本轮最佳,他可能会成为第一个出局的人。


然而12号孙翔的发言堪称本轮最佳。

“——我想知道刚才警上你们为什么不选我?不是,为什么每次警上都不选我?我这么carry!我觉得你们刚才说的都有问题。13号大兄弟你那态度不对吧,是什么身份你说清楚啊,你不说清楚让别人怎么信你?14号方锐也太划水了,狼人杀也玩猥琐流?还有2号喻文州说狼人空刀,没有啊我们昨天晚上刀了人的……”


“……我好像听见12号说了什么不得了的东西。”11号李轩小声说。“过。”

“‘我们昨天晚上刀了人的’。”10号张新杰一字不差地重复了一遍。“我没什么好说的了,过。”

“……想到要跟这家伙一起打世邀赛就眼前一黑。”9号张佳乐扶额。“过。”

“你直接爆了吧。”8号苏沐橙笑靥如花。“过。”

“……这就是大家为什么每次警上都不选你啊。”7号楚云秀添柴。“顺便感谢一下2号的理解,但我不跟他站边;我就对10号和6号的身份继续观望。过。”

“……那就这样吧。”6号肖时钦的表情谜之心累。“哦,最后再提醒大家一句,不要轻信4号预言家,也不要轻易出3号,本轮该票谁很明显了?过。”


5号黄少天是归票前的最后一位发言者。

虽然他的发言似乎表明,他更希望做一位话题终结者。

“终于轮到我说话了,大家都认真听着啊!我觉得你们这个警上投票太诡异了,4号我们都是知道的,魔术师嘛一贯神神道道,指不定什么时候就打个花板子,谁知道他玩的什么鬼;但是我这样说不等于站边你6号啊!你怼4号怼得这么凶,万一他是真预言家你是个狼,我们不是都被你带沟里了?10号张新杰老讲逻辑,问题是场上不是每个人都按逻辑玩啊,这一点我同意我们队长的说法。不过我们队长说了半天也没解释明白自己到底是什么身份,‘普通的好人’是怎么回事?村民就村民嘛,还说得含含糊糊的,我觉得也很有问题。12号孙翔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你说你是不是傻?!说着说着自己就爆狼了还差点把队友都卖了!我劝你赶紧自爆不要浪费大家的时间,我跟你说……”


十分钟后,警长王杰希归票;考虑到游戏时长,只说了两句话。

“——我有点后悔我们这个板子里没有禁言长老(注6)。”

众人纷纷点头。

“——本轮出12。”

众人纷纷点头。


第一个白天,12号孙翔因爆狼发言,被全票公投出局,有遗言。

“——这种游戏有什么好玩的!走了!”

孙翔捶桌。



3.

第二夜,黄少天再次睁眼。

他看看右边高深莫测的大小眼,再看看左边一脸算计的板材镜框,内心又感叹了三万五千句:卧槽,三连狼,叶修你丫到底会不会洗牌?

大小眼和板材镜框进行了一番不知是基于眼神还是大脑α波的异次元交流;而后,板材镜框伸出四个手指,大小眼摇了摇头,比出数字13;板材镜框踌躇了一秒钟,微微颔首。

接着两人不约而同地望向黄少天。

——“但我个人判断,狼人在这种板子下不太会轻易空刀。”

对他人而言,不过是战术大师、“普通好人”喻文州一句有理有据的随口分析。

而至于其中哪些字眼微妙而着意地加重了语气、逗漏出怎样的讯息,除了黄少天,没有第二个人听得懂。

——那是隐秘的、从咫尺天涯的人类阵营传来的情人之音。

抬手回了个OK,黄少天发现,一左一右这两个人精还在孜孜不倦地盯着自己看,有点不知所谓。

他向左转了转头,从肖时钦的口型里精准读出了“言多必失”四个字,决定假装看不懂。

又向右转了转头;王杰希没给他装傻的机会,直接指指他的嘴巴,做了个拉上拉链的手势。



4.

“昨天晚上双死。”法官叶修看热闹不嫌事大地说。“13号唐昊,3号周泽楷。说遗言吧。”


“昨晚我验了4号。”从头到尾自称真预言家的3号玩家仍然情绪平静,力争站好最后一班岗。“他是狼人。”

“我是女巫,第一夜4号被刀,我开了解药,所以认他是个好人。因为我想跟他堂堂正正一决胜负,不想靠见死不救这种招数以下克上。”13号的遗言雄浑悲壮,正气凛然。“昨晚被刀的是我,我毒走了3号,希望能帮大家除去一匹狼。走了。”


“如果13号说的是实话,那我觉得,他对这个游戏的理解可能有一点偏差。”这一轮,2号喻文州是先置位发言。“狼人杀是个骗人和不被骗的游戏,想堂堂正正一决胜负,还是应该去打荣耀1V1。”

他说着,视线缓缓扫过场上健在的每一个玩家;仿佛有茫茫多的信息被他掠入脑海。

“——被刀的不一定是好人,也可能是自刀的狼人;假如4号真的是狼警长悍跳预言家,第一夜自刀骗药,第二夜刀走女巫,女巫还鬼使神差地把一瓶毒药洒到了真预言家头上,咱们好人已经是血崩局了吧?

“另外,4号如果是真预言家,狼人昨晚为什么不刀4号,而要刀一个身份并不太明显的13号?

“但这也只是一种可能。不排除4号是真预言家,而3号确实是狼悍跳;这种情况下,除了已经被票出局的12号外,他的狼队友应该还剩两个在场上,第一轮警上6号站他边,警下8号投他票,那么3、6、8、12四狼的概率就比较大了。

“顺便说一句,我刚才观察了一圈,4号的即时反应没什么太大问题,倒是6号——肖队虽然也是公认的狼人杀高手,但拿狼时好像会有一点微妙的不自然,比如会刻意坐得特别直、语速加快。当然这也只是我的观察,轻踩一下,暂不站边,等听后面的发言。过。”


“我怎么觉得2号越玩越玄乎了……”14号方锐继续漫无边际。“我一开始就站边4号,现在弃暗投明是不是有点猥琐?——好吧我就弃暗投明了,我现在深刻怀疑4号,自刀骗解药还能不能有点团队爱了?支持本轮撕警徽(注7),过。”


11号李轩另辟蹊径。

“要不,我们从警上票型分析分析4号的团队?

“假如4号真的是狼警长,当时投票给他的人有5号、9号、14号,警上挺他的是7号,那么这四个人里应该有两匹狼。

“5号上一轮说得太多,具体内容我都不记得了;9号和14号都在划水,7号怼6号,6号怼4号……我觉得7号站队有点明显,但14号刚才那个发言也真是……翻脸比翻书还快,上一轮谁喊着让4号带领我们胜利来着?

“要不这么着,咱们在7和14之间出一个?过。”


“这个游戏还是要讲逻辑。”10号张新杰语重心长。“2号那套看状态的理论,我们姑且放在一边。”

“首先纠正11号一个错误。如果你认为3号是真预言家、4号是狼,那么14号一定不可能是狼——他是3号第一夜发的金水。

“然后,我觉得大家不要被带偏了:‘13号、3号双死’和‘4号是狼’没有任何本质性的逻辑关联。2号只是提出一种可能性,狼人同样有可能故意不刀4号真预言家,以此来做低他的身份,这一点希望你们不要选择性忽略。

“现在的局面有两种可能:4号是狼,以及4号不是狼。4号是狼的情况下,场面上连他在内还有三狼,根据站队情况及票型,再考虑到14号的好人身份,7号的嫌疑最大,5、9次之;4号不是狼的情况下,我认同2号的逻辑,3、6、8、12四狼的可能性很高;不过以6号的水平,玩狼应该不会玩得这么简单粗暴。

“总之需要听一听后续发言,至于本轮,我建议可以出7号。过。”


“我真的只是一个民,晚上睡觉,白天听讲,日出而作,日落而息。”9号张佳乐没精打采地说。“竞选时4号发言的确不错,我就投了他一票,这也有毛病?不过其实我早就觉得他可疑了——都知道他会看相,哪那么巧他就是预言家?照这个理论,周泽楷的荣耀职业是神枪手,难道不应该是猎人?哦不对,我们枪系在场的有四个呢……说不定我也是猎人,谁知道呢?过。”


“我竞选时投3号,是因为看他的表情比较真诚;毕竟4号套路多,6号又一直在和他刚正面。”8号苏沐橙不慌不忙地解释道。“我也是普通村民,真的没什么信息量,要出我我也没意见,反正不是功能牌。

“不过我突然想到一个问题:咱们刚才所有的分析都是建立在13号说了实话的基础上,万一13号没说实话呢?万一……13号和3号是被连的两张情侣牌呢?过。”


“怎么都在踩我?这是什么道理?”7号楚云秀睁大了眼睛。“我怀疑6号的理由也挺充分的吧,而且就是随便怀疑一下,又没说他一定是狼,这也不作好?

“还有说我跟4号抱团的,除了一开始在警上我认他更像真预言家,别的我也没说什么啊,又不是我一个人这么做。上一轮12号爆狼发言,所有人都在集火他,这轮怎么就归到我身上了……不是,这剧情我不懂啊,我是不是少看了几集?

“9、10、11这三个人我觉得问题很大,尤其是10号,你是4号发的金水,现在又忙着把我踩出去,难不成你自己才是一匹深水狼(注8)?还有9号,你这时候瞎跳猎人,行为也不作好吧?过过过!”


6号肖时钦又推了推眼镜。

“我重申一遍,我从头到尾都不认为4号是真正的预言家。

“我经常跟他一起玩狼人,他拿什么牌状态都是一样的,而且自刀概率高得吓人,我简直觉得他不可能被正常首杀。

“具体到这一局上,他自刀的收益是显而易见的:假如被救起来,能成功骗到女巫一瓶药,如果正好遇到唐昊这样的耿直女巫,还能拿到银水(注9);假如没被救起来,他起跳预言家之后被刀,大概率能把真正的预言家拍死在警上,说不定还能发个金水,给自己的狼同伴做一做身份。

“另外8号提到情侣的问题,我觉得这是下一轮要考虑的,因为3和13不可能是情侣——到目前为止,场上没人跳出来质疑过13号的女巫身份,而且13号从一开始就力挺与3号势不两立的4号,情侣不可能这么玩。

“本轮的当务之急是撕掉警徽,不管4号接下来说什么,他一定是狼警长,请大家跟我一起把他投出去。过。”


老实说,黄少天被绕得有点晕。

现在的局面很混乱,单从风向上来看,只能说王杰希是凶是吉五五开;而作为狼队友的肖时钦为什么到这个时候还要跟他唱对台戏,他也还没有彻底想明白。

但这问题不大,因为他知道喻文州心里是有数的。

他先置位发言,看似各打五十大板,实则悄悄带了一波“4号可能是狼”的节奏,并且在发言中,将接下来的战术意图准确无误地传递给了自己:

轻撇关系,谨慎围观。

“——4号是不是警长我不知道反正我是个好人。如果我不是好人我敢这样满场评论吗?总得保护一下我的这个队友那个同伴吧?什么叫正义者无畏你们懂吗?10号张新杰你拉我下水是什么意思你再说一遍?你自己为什么不解释一下4号拉着你发金水的事?话说到底为什么忽然一下子大家都觉得4号是狼啊,就因为13号被刀了然后一瓶毒药带走了3号?这好像不关4号什么事吧我说?想了想这个节奏好像是我们队长带的,队长你看着我的眼睛,我怎么觉得你像个狼啊……”

高频率的语音轰炸里,他还真就大喇喇地转过头去直视喻文州,自然而然,毫无可疑之处。

并且得到了一个彼此了然的微笑。


漫长的一圈发言结束,4号警长王杰希终于迎来了他的归票时间。

上一轮归票,他说了两句话;而这一轮,他只说了一句。

“——请5号狼队友今晚刀7号,爆。”


第二个白天,4号狼人警长王杰希自爆,直接进入第三个黑夜。



5.

黄少天看见肖时钦的第一件事,就是用口型向他控诉“卧槽王杰希那混蛋搞什么鬼临走前还黑我一把大家都是狼队友要不要做得这么绝他这样我等下还怎么玩”。

肖时钦眨着眼睛分辨了半晌,认真回给他一个“你在说什么啊我不知道”的表情。

所谓此一时彼一时,黄少天很气。



6.

“昨夜7号玩家死亡,”叶修宣布着,顺势打了个呵欠。“7号玩家是猎人,没有遗言,但可以选择开枪带走一个倒霉蛋。”

猎人这张牌,玩好了满堂喝彩,玩不好就满地背锅,枪开还是不开、开到谁头上,确实是考验在场所有人心理素质的选择。

“——10号。”

然而楚云秀屏息凝神,扳机扣得不假思索。

7号、10号双双出局。

第三个白天,场上还剩2、5、6、8、9、11、14号,共七位玩家。


“现在我说自己是场上身份最高的牌,应该不会再有什么异议了吧?4号是狼警长,而我一直站在他的对立面。”从死者右手边开始发言,6号肖时钦看上去像是松了口气。“不过刚才我心里确实慌了一下,如果7号选择把我带走,那我们好人就真没得玩了。”

“已知4号和12号是铁狼,7号带走的10号张新杰,我也倾向于是一张狼人牌,因为4号明里暗里总在做高他的身份;4号自爆前黑了5号一手,反而让我觉得5号更像是一张好人牌。那么不出意外的话,场上现在应该只剩下一匹狼。

“但我们好人的情况也不是那么乐观。预言家、女巫和猎人先后出局,神牌里只剩下一张白痴神,在我们找出最后一匹狼之前,白痴神请务必要藏好。

“然后说一下场上形势。我是一张好人牌,5号前面说过了,应该也是一张好人牌;8号说自己不介意被排水出去,这个动机我认她作好;9号和14号发言一般,但迄今为止也没有什么特别的狼面,况且14号是3号真预言家认定的金水。

“我想重点提问一下2号和11号。2号喻队是众所周知的高玩,可到目前为止似乎没有发挥太大作用,每一轮都巧妙地避开风暴中心,这一点不太寻常;11号呢,上一轮想拉7号和14号PK,而事实证明这两位都是好人——关于这一点,希望你能自证一下清白。

“我是先置位,还需要听更多发言来确认一些信息;不过这一轮,我倾向于在2号和11号之间出一位。过。”


分析形势不是黄少天的专长,但把握机会是。

随着在场玩家的大幅减员,先前波诡云谲的局势已然渐渐明朗,而他的信息量,又比场上绝大多数人都更充分。

在此之前,他是肖时钦、王杰希、孙翔的狼同伴。

——而从现在开始,他是且仅是喻文州的人狼情侣。

他和喻文州,或许还有那位不知名且仍然存活的丘比特,即将要从幕后走向台前;人狼情侣阵营的胜利条件是屠城,作为除他之外仅存的一把狼刀,以及目前看来唯一能阻止他们获胜的人,肖时钦必须尽快出局。

但是同为狼人,肖时钦不可能死在夜里;因狼警长王杰希自爆而做定的全场最高身份,又让他几乎不可能死在白天。

——可以一击致命的机会在哪里?

肖时钦是明知场上还有两狼的。他的后续任务也很简单:找出白痴神,以及排除人狼情侣阵营的存在。

在刚才的发言里,他提到了白痴神,却没有提到情侣阵营的存在。

——这意味着什么?

黄少天一时想不太明白;但直觉告诉他,如果肖时钦没有提……他或许应该自己来。

“——4号都爆狼了我觉得我们队长上轮带他节奏是在为好人玩没毛病啊,6号你是不是想太多了?”


“少天,你少说两句吧,不知道的还以为我和你是链子里的人,你要站我的边打。”然而2号喻文州只是笑了笑。“我说了,我是一个普通的好人;至于你是什么身份,我可不敢断言。”

“我这盘状态一般,况且拿的是一张村民牌,的确没办法为大家做出很大贡献。我跟5号在这局游戏里素不相识,但他能指出我点明4号狼面这件事,我还是很感动的——假如我真的是4号的狼队友,何必多此一举呢?”

“不过既然是村民牌,打到这个地步,被排水出去其实也无所谓,就是恐怕会让咱们赢得波折一点。”他微微停顿了一下,目光轻盈地从黄少天脸上滑过。“这样吧,实在没什么人出的话,我弃票,大家可以票我。”


“我觉得2号说得挺有诚意的。”14号方锐已经快耷拉到桌面上了。“那就出11?早点结束这局,咱们回去睡觉。”

“这也行?”11号李轩面对飞来横祸,火速在场上环视了一圈。“那个……算了。我说别啊,我怎么觉得你这么不像好人呢?周泽楷真的是预言家吗?他会不会太没经验把身份给搞错了?要不大家跟我一起把方锐给票了吧,我感觉我自己还可以再抢救一下,真的!”

“11号你这求生意志强得没眼看了,金水也敢拍?”9号张佳乐嫌弃他。“相比之下,我也觉得2号看起来身份更作好一些。我投11。”

“我没意见。”8号苏沐橙百无聊赖。“那咱们就投了吧?”


2号弃票。

5号、8号、9号、14号投给11号。

6号投给2号。

11号投给14号。

11号李轩出局,没有遗言。


第三个白天,游戏仍然没有结束。

或者说,正要从第三个黑夜开始。


7.

黄少天看着他仅剩的狼队友;他知道,肖时钦在等待他率先指刀。

这是一个试探吗?

是哪一个试探呢?

他猜不透肖时钦的意图,但他永远能在第一时间领会喻文州的思路。

——“我弃票,大家可以票我。”

这句话在白天,是一张轻飘飘的、人狼阵营的喻文州用来揩去嫌疑的纸巾;

在黑夜,则是一块沉甸甸的、狼人阵营的黄少天用来行刺的兵符。

只有他能听懂;也只有他可以做到。

——机会来了。

刀也该出鞘了。


“——2号。”

他用手势,以及口型,无声地将这个藏着匕首的决定,递入他的狼同伴眼中。



8.

“——昨天晚上14号玩家死亡,没有遗言,没有技能,游戏……还特么没有结束!”叶修的烟瘾已经犯了三回了,不耐烦地继续敲着桌面。“你们能不能速度点!再给你们十分钟!十分钟!死左开始发言,喻文州,飙起语速来!”

“十分钟吗?”2号玩家好整以暇地看了看表。“应该没问题。”

“6号,”他顿了顿,说。“你要是现在自爆的话,就更快。”


“先讲一个简单的道理:6号肖时钦之所以被看作铁打的好人,是因为他从一开始就强拍的4号王杰希是狼人。但如果4、6本来就是双狼,自始至终都在玩狼踩狼,其中任何一个出现状况,都能直接将另一个的身份无限做高呢?

“6号就是这样一匹深水狼。大家仔细想想也不难找到破绽,他在警上竞选时的状态是不是跟上一把拿好人时明显不同?他一路看似强拍4号,实则不痛不痒,有没有半点实质性作用?他说10号和我本局贡献不大,可他自己到现在有找出过任何一张狼人牌吗?

“还有,他上警的时候自称是强神,现在三神已死,他自己又分明不是白痴神,那么他的强神身份从何而来,这一点为什么从来没有人拍过?他自己为什么也从来没有解释过?

“上一轮我们跟着6号的思路推出11号,我自己也表示愿意出局,结果呢?游戏还是没有结束。肖队的段位大家都是清楚的,说他找不出狼来,我不信;唯一的解释只能是:他才是最后那张狼人牌。

“本轮,我代表自己和6号刚到底。”他依次逡视过一脸懵比的9号和一脸茫然的8号,最后漫不经心地给了5号一个眼神。“请大家和我一起上票6号。过。”


——“我代表自己和6号刚到底。”

情人之音在耳,5号玩家心领神会,很快结束了他自己全场最简洁的一次发言:

“……哎哟,我脑子有点乱,想静静。过。”


所有视线都集中在了6号玩家肖时钦身上。

他干咳一声,沉默了几秒钟才开口,一开口就是某著名儿童刑侦漫画里的经典台词:“2号玩家,故事虽然很精彩,但凡事是要讲证据的。你有证据吗?没有吧。”

“我不否认你的分析符合逻辑,不过就表面现象而言,有成百上千种相应的可能都符合逻辑,但真相只有一个。

“至于状态嘛,很多时候更是捕风捉影的事情。就算他们并没有觉得我这盘状态和上盘有什么不同,被你这么一说,也难免会关注得多一点。都是套路,大家别被坑了。

“我在警上跳强神是为了诈身份,这很好理解吧?如果狼人能把我当成女巫猎杀,13号也不会那么早出局,形势就对我们好人更有利。我这么明显的作好行为,被你拎出来当成狼面,你是什么身份,也就不言而喻了。

“全体好人跟着我全票出2号,我相信,他一定是最后一个狼人。”


走到这一步,“说什么”都在其次,具有决定性力量的因素,还是“投谁”。

游戏进入最终阶段突然峰回路转,张佳乐和苏沐橙先后表示放弃发言机会,一分钟后,将票上给了他们心目中的最后一狼。

投票给6号肖时钦的有:2号。

投票给2号喻文州的有:6号、8号、9号。

5号弃票。



“2号获得了最多票数。”然而法官并没有按照常规流程宣布出局。“他的身份是白痴神,发动技能,免除放逐命运。”


能把肖时钦直接投出去当然好。

但其实,从他和白痴神站上1V1PK台的那一刻起,结局就已经注定。


9.

第五个夜晚,狼人没能就击杀目标达成一致。

黄少天当了一整局的双面间谍,好容易翻身人狼把歌唱,两只手各比了一个6,在肖时钦眼前晃来晃去;兢兢业业的6号狼队友风光半场无奈棋差一招,虽然很气,但也只能瞪他。

他已经明白,胜负的分水岭,就在昨夜的指刀。

他怀疑过黄少天和喻文州是人狼恋,但不是很确定——虽然他们白天似乎明打了一个配合,但万一是自己想多了呢?

他也怀疑过喻文州的身份牌是白痴神,但不是很确定——虽然喻文州白天做出了“不介意扛推”的表态,很像是白痴神的常规套路,但万一他是在为真正的白痴神挡刀呢?

所以他决定先让黄少天指刀。

只要黄少天指了2号之外的任何一个人,他会在下一个白天,立刻对这个狼队友倒戈相向。

但黄少天偏偏指刀了2号,赌他不会真的跟着一起刀。

刀尖上跳舞、绝境处逢生,将铤而走险四个字发挥到极致的蓝雨双璧——这样的一局游戏,虽然输了,也还是很有趣。

他琢磨着,目光跃过还在冲自己示威挑衅的黄少天,落在那个已经空置的座位上。

——很有趣,所以下次,我们也来试试?


来到白天,已坐实最后一神身份、相应地坐实了肖时钦狼人身份的喻文州,理所当然地获得了苏沐橙和张佳乐的信任——或者说,是宁可对他报以信任。

尽管大势已去,肖时钦还是认真将游戏玩到了最后,准确点出2、5人狼恋的事实,也详细解读了他们的整个套路;然而对于场上剩下的两位村民来说,信白痴神尚有一线生机,信狼人已是毫无意义;最终的投票结果,也就不言自明。

6号出局,游戏结束,人狼情侣阵营以狼刀优势获胜。




10.

“……虽然你这么说了,我还是有点反应不过来,所以到底谁是丘比特啊?”

“李轩啊。”

“卧槽?!完全看不出来啊!他是丘比特?!那他最后一轮发言为什么不跳身份?”

“注意听发言的话,其实他是有犹豫的。不过看到我否认和你是链子,他多半也明白了咱们是一人一狼,大概原本想带我们一起把14号推出去吧。但他一时情急挑了个错误的对象,14号是明好人,当时场上总共七名玩家,我们真这么做了,被肖时钦一锅端了的可能性还比较大。”

“我去,把他投出去的还有我一票……完了,感觉有点对不起他……那唐昊呢?就一个耿直的真女巫?然后周泽楷,一个沉默的真预言家?”

“是啊。”

“哎,他们还是去打荣耀比较好,这么套路的游戏,也就你和肖时钦啊王杰希啊适合玩……说起来,他俩去哪里了?”

“大概复盘去了吧,他们对这个好像还挺认真的。”

“不至于吧玩个狼人杀也要复盘?不过确实,跟他们当一回狼队友,每个晚上睁眼我的内心都是崩溃的,队长我跟你说啊——”

“少天。”

“啊?”

“我们不要说别人的事情了吧。”

“……哦。”

“比起这些,”喻文州说得施施然。“即便初始阵营对立,你也每次都能准确捕获我想传递给你的信息,包括最后千钧一发的那些,我很高兴。”

“那是当然的。”黄少天神采飞扬地笑了起来。“只有我能做到。”

喻文州定定地望着他。

“嗯,只有你做到就行了。”


“不过队长,下次咱们还是争取抽到同一个阵营吧,人狼恋真的太烧脑了。”

“我倒觉得,只有我们两个人站一队的感觉相当不错。”

“说的也是……诶不对,和我们一队的还有丘比特吧?”

“哦,是吗?好像是的。”

“……队长。”

“嗯?”

“李轩到底是怎么出局的?”

“被场上的好人加上你票出局的——我弃票了。”

“……”

“不管怎么说,”喻文州温文尔雅笑了笑。“要谢谢他把我和你连在一起啊。”


Fin.


P.S. 据说正在很认真地给狼人杀复盘的4号和6号玩家的场合:


“这么看来,其实我们还是有不少翻盘点,或者说值得一试的新思路的。”

“嗯,比如第二夜,假如我按你原本的计划再次自刀,坐实自己预言家的身份,然后根据警徽流顺势发你一张金水,应该能更快抿出情侣阵营的线索,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刀神节奏过快,反而容易两败俱伤,让第三方渔翁得利。”

“所以说,”肖时钦看他。“你当时非要刀唐昊,果然只是觉得好玩,想随便放飞一下吧?”

“反正你马上就接住了。”王杰希看天。“说实话,如果你当时坚持,我是不介意再自刀一次的;你没有坚持,我倒有点意外。”

“因为你难得肯随心所欲飞一把啊……而且,我也还是不太愿意在同一局游戏里刀你两次。”

王杰希闻言,视线从苏黎世的星空间缓缓下移,落定在他脸上。

肖时钦看别处。

“——话说,会被喻文州抿出狼身份,果然还是我的状态有问题吧。我玩狼和玩好人的时候,看起来真的那么不一样?”

“应该说,当坏人不太适合你。”王杰希客观地说。“不过无所谓。下次有机会,我们再在一块儿飞一把?”

“狼人杀,还是世邀赛?”

还是别的什么?

“——你说呢?”


Fin.


附:设计文中狼人局时做的流程结构图,如果有兴趣知道每个人的身份+每轮游戏(理论上应该)发生了什么,可以参考这里(可能有逻辑硬伤然而我已经分辨不能了……):



评论 ( 53 )
热度 ( 1286 )
  1. 共4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释 | Powered by LOFTER